学院概况
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 >> 学院简介

衡水学院音乐学院的前身是建于1997年衡水师范专科艺术系音乐教育专业,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发展,教学设施完善,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,在同级同类院校中享有较高声誉。

音乐学院现有教职员工58人,专任教师49人,其中博士5人,硕士44人,在读博士19人,具有教授、副教授职称17人,河北省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,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,河北省“四个一批人才”2人,河北省“三三三人才”2人。校内学科及方向带头人4人,校级骨干教师6人,校级教学新秀6人。全日制在校生人800余人。

音乐学院教学条件与环境优越。现有16000余平方米独立教学楼一座,电钢标准教室四间,midi教室三间,舞蹈教室六间共计1172.04平米,钢琴196架,专用琴房112间,民乐排练室、古筝排练室、弦乐合奏室、管乐排练室、手风琴教室、奥尔夫教室、合唱教室、歌剧排练室共计八个专业排练室,配有有800平米的室内音乐厅、1500平米的演播厅各一个。

音乐学院始终坚持“以教学带科研,以科研促教学”的教学方针,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。重视课程建设,以专业方向课程为研究对象,整合教学资源,统一教学思路,建设各类级课程改革项目。深入挖掘课程内涵,结合专业特点,理论与实践并重。近年来完成省级教改课题3项,校级重点教改课题1 项,一般教改课题6项。现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,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。建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、衡水民间音乐与舞蹈研究所、乐器修造产业研究所。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,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基本功展示大赛中,荣获教师个人全能三等奖、“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”单项奖、在河北省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副高组二等奖,在河北省2022年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。

音乐学院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,积极展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近年来,音乐学院培养出的学生,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和学生基本功展示大赛、河北省中高等院校民乐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、河北省中高等院校民乐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、河北省首届高校民族舞蹈比赛、河北省“玉西杯”第二届民族声乐大赛、华北五省舞蹈比赛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等国家、省市级各类比赛中获奖,印证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。

加强与地方部门、学校、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合作,建设有音乐与舞蹈社会培训服务团队、演出与组织策划服务团队、乐器产业服务团队三个专家服务团队。多次承担省、市级活动志愿者工作,音乐学院志愿者积极弘扬志愿精神,服务第32届电视剧“飞天奖”、第26届电视文艺“星光奖”颁奖典礼、服务衡水湖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(衡水站)赛事十一年。

音乐学院现有三个本科专业进行招生:音乐学专业、音乐表演专业、舞蹈学专业。音乐学专业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、音乐表演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、舞蹈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。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立足衡水,面向京津冀,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需要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具备创新精神和人文精神内涵,掌握坚实的专业理论和知识技能,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,具有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育方面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能力,也能够在文艺团体、群艺馆、文化机构、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及各类工会等单位从事表演、组织与策划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。